English

全面推进科学社会主义伟业

2000-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李君如 我有话说

20世纪中国,在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以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界限,大体上可以分为前后50年两大段。

前50年,我们找到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并用这一崭新的思想武器解决了中国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其中,从1901年到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是中国人民找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过程。从1921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主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研究中国国情,认清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和前途,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过程,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克服来自党内外的各种错误思潮或倾向,尤其是战胜“左”倾教条主义,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并在党的七大上被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

后50年,我们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经过艰苦的探索,进一步走上了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的正确道路。其中,从1949年到1978年,中国共产党经历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辉煌胜利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曲折实践。从1978年底到1999年,我们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历史机遇,经受住了“文化大革命”结束后、80年代末90年代初、十五大前后等三次重大的考验和来自国内外的多重风险的挑战,使国家和人民迅速摆脱贫困,大踏步地走向小康社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和发展毛泽东思想,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并在党的十五大上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

这两个50年,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两个阶段。这两个阶段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在正反两方面实践经验的总结中,重视理论的创新。所谓总结正反两方面的实践经验,最突出的就是作出了两个历史问题的决议;所谓重视理论的创新,就是在科学地对待历史教训、坚持成功经验的过程中,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两大理论成果,并把它们同马列主义一起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由此而引出一个结论,社会主义能够在中国站住脚,并发展壮大,主要在于我们坚持以中国问题为中心,以中国自己的实践为基础,坚持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景如何呢?有10件大事,需要认真对待:一是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有新的发展,包括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在内的综合国力的竞争日趋激烈。二是在世界新科技革命迅猛发展和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以后,中国的开放和发展遇到了难得的机遇和更大的风险。三是在世界多极化趋势发展过程中,中国的国际地位特别是在周边国家中的影响将进一步提高和扩大,国际关系将发生深刻的变动,面临的形势也更加复杂。四是当代资本主义在科技、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中进入了一个新时期,特别是以“第三条道路”的提出为标志形成的新中间派思潮等新情况,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将产生不可忽视的影响。五是国有企业改革和经济结构调整,对于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具有决定性意义,对于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统一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六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和启动,全国发展“大局”从沿海向内地的转移,是一项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能否实现但我们又缺乏现成经验的重大事业。七是在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过程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特别是提高公民素质,广泛培养、选拔和使用人才,同全局工作的关系更密切、更直接。八是政治体制改革在继续深入推进过程中,加强民主政治、法治国家建设的任务日趋突出和繁重。九是在香港、澳门问题解决后,台湾问题成了祖国统一问题的焦点。十是在改革和发展全面推进中,党的建设特别是干部队伍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也更引人注目。

这些问题的存在和发展,既是对我们党的严峻挑战,更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相信,只要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我们就一定能够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